最新文章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最新文章 >超聲波影像學在整型外科診斷與應用

超聲波影像學在整型外科診斷與應用
 

超聲波的運用在肝臟及心臟與全身的器官疾病診斷已經很廣泛使用。本篇文章談到的是在臉部及頸部在整型外科的診斷與應用。
超聲波的頻率來講10-15MHZ可穿透2-5CM的皮膚,一般這是最適合臉部及頸部結構的影像解析。
我們臉部脂肪的運用方面,超聲波診斷可以分類成臉部脂肪的深部脂肪(圖一)及淺部脂肪,包括臉頰的八塊深部與淺部脂肪,額頭及太陽穴的脂肪診斷,與臉部脂肪凹陷老化息息相關。例如音波拉提可以利用超聲波影像判別脂肪的厚度及深度,與筋膜的厚薄做為日後音波拉提治療前後比較。

 

圖一深部脂肪
 
臉部微整治療中,肉毒桿菌素注射可以超聲波診斷咀嚼肌(圖二)、顳肌肥厚程度並利用其導引技術,精準注射減少肌肉容量。在血管的定位超聲波,可以偵測出血管及神經部位,避免注射到血管及神經風險。
 

圖二咀嚼肌

 
頸部的下颌腺是唾液腺裡三大腺體之一,未刺激狀態分泌50-70%的唾液,其中以黏液型唾液為主。放射治療及自主免疫系統引起唾液腺減少的乾口症,可用超聲波精準定位下颌腺的位置及病理是否萎縮(圖三)或不均勻化(圖四)。甚至血管的分布,因為下颌腺的萎縮其血管流量變少,自主免疫系統引起的唾液腺發炎其血管流量增加,可利用超聲波的都卜勒影像清楚顯現。下颌腺萎縮則可利用幹細胞及修護因子治療,進行下颌腺再生,緩解改善乾口症症狀。
 

圖三
下颌萎縮
 

圖四
下颌不均勻

頸部老化下垂、肥厚,不僅是脂肪肥厚下垂,部分是下颌腺肥大(圖五)或下垂,超聲波可分辨出下颌腺或脂肪,進而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
 

圖五下
腺肥大
 
玻尿酸注射過多時可利用超聲波導引將降解酶正確注射到過多的部位。
埋線拉提(圖六)以超聲波鑑別皮膚厚度,超聲波可精準看到皮下脂肪及筋膜深度,導入埋線針在正確的位置,以免造成埋線過淺導致皮膚凹凸不平或過深傷及顏面神經的後遺症。

圖六埋線位置
 
超聲波可以診斷臉部及頸部的腫瘤,如脂肪瘤或填充物注射後留下的殘餘物。
早期常見的矽膠小針美容(圖七)也可透過超聲波診斷出異物反應,能夠因應治療。
肌肉引起的顏面不對稱:以超聲波定位肌肉,利用肉毒桿菌素精準的注射,可以讓兩邊臉部表情完整對稱。

 

圖七 小針美容異物
 
斜方肌壯闊看起來脖子較粗及小腿肚肥厚,利用超音波導引精準注射肉毒桿菌素,打造天鵝頸及纖細小腿,避免不良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