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最新文章 >乳頭凹陷的分類及手術矯正

乳頭凹陷的分類及手術矯正
 

乳頭凹陷的成因主要是乳頭下的結締組織變厚、纖維化,再加上先天性的乳管縮短發育不全,所以乳頭不但是無底下的組織支撐,更有纖維化組織往下拉扯,使得乳頭凹陷,當乳汁分泌時,乳管阻塞,乳汁囤積無法排出,滋生細菌,引起乳腺發炎。
乳頭凹陷發生的機率約為2%,可依嚴重程度分3等級
第一級為輕度的凹陷,即用手指按壓乳頭即可突出如正常,此類凹陷沒有乳管縮短或纖維化組織。
第二級為中度凹陷,乳頭可手指擠壓而突出但須用力,而且乳頭下有中度組織纖維化,乳管有輕微萎縮。
第三級為重度凹陷,為乳頭嚴重凹陷,極難以手指擠出乳頭,底下組織除了嚴重的纖維化外,乳管也萎縮,結締組織遠不能夠支撐乳頭的突出。

乳頭凹陷的治療,主要是依照其凹陷的程度來決定手術的方式。
第一級:因無纖維化組織的牽扯及乳頭底下組織的厚實,所以只要以袋狀縫合法即可。
第二級:雖有乳管部分纖維化,但乳頭下方組織仍足夠支撐,所以只要分離部分纖維組織,尚可保留部分乳管再加以縫合即可重建乳頭。
第三級:大部分求診者皆屬此型,所以除了要分離纖維化組織,大部分乳管也要分離以免再次復發。而重建的部分以乳暈2、6、10點鐘方向的皮瓣,將乳頭組織支撐住(如圖),以免乳頭在凹陷。
 此法的好處也可盡量保留乳管以利日後需哺乳的考量。




左邊3張圖手術以2,6,10點鐘乳暈皮瓣,右3張圖乳暈皮瓣反時鐘縫合,固定穩固乳頭底部,右下圖為手術完成圖  

術後照顧:
需休假3~5天,以特製乳頭罩保護2星期。
約一個星期拆線,術後一個月內嚴禁劇烈運動。

結果:
因先天性的乳頭凹陷本身乳頭即已發育不全;程度越嚴重者,重建乳頭的大小,可能不如正常的尺寸。但乳頭凹陷的重建,不僅讓乳頭重見天日,恢復正常外觀及女性自信(完整的女性)外,更可擺脫乳腺反覆發炎的困擾。就術後的疤痕而言,因傷口隱藏在乳頭及乳暈下,經過數月後也不易肉眼發覺。
乳頭凹陷大部分屬先天性,無論是外觀及功能,造成女性極大的困擾。除了診斷其凹陷程度之外,如何決定重建的方式以確保術後凹陷不再復發是很重要的。



參考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