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最新文章 >脂肪幹細胞的魔力

蔡小姐58歲,20年前去大陸時發生嚴重車禍造成右臉嚴重骨折及軟部組織受損。後續10年內陸續至各大醫院醫師求診注射脂肪,但因疤痕攣縮厲害脂肪皆被吸收難以存活,來到本院就診,右臉頰依舊凹陷且皮膚表面溫度摸起來是冰冷的,視覺上左右兩邊臉頰落差極大。
經以電腦斷層呈現右臉頰脂肪萎縮及顏面骨折,除軟組織傷害形成凹陷外觀外,蔡小姐還因顏面神經受損造成該部位感覺遲鈍。她的訴求是希望在脂肪回填後可保留脂肪存活讓左右臉對稱。
本院採用收取自體脂肪+萃取幹細胞+修復因子一同注射至缺損部位。術後14天蔡小姐的右臉雖然還很腫.但摸起來注射部位是柔軟有彈性的,經過一個月後右臉呈現穩定沒有硬塊,且已消腫恢復至左右臉對稱的狀態。
術後期間,蔡小姐意外發現原先神經受損部位開始有螞蟻在爬的感覺讓大家備感驚奇。更令人訝異的是原先觸感較冰涼的右臉也越來越溫暖,表示其血管的流通性大增且逐漸在修復受損多年的感覺神經。
 
補脂術後持續追蹤,手術滿半年再做脂肪切片,顯示脂肪存活狀態佳達到8成,證明在注射脂肪中加入萃取幹細胞及修復因子對脂肪存活率確實有效,而且可讓注射部位呈現柔軟,並在修復受損神經及血管循環上也有顯著的幫助。

                     
                       術前                                                  術後

在蔡小姐術後2年做電腦斷層已可確認脂肪存活良好,右邊臉頰溫度已與左邊相同,感覺神經也有顯著的進步。

                   
                       術前                                                 術後

在脂肪細胞存活於吉村教授研究中當我們植入脂肪細胞後在24小時脂肪細胞開始老化凋零,血管內皮細胞在72小時內也會死亡,注射的自體脂肪術後5天就會吸收。只有脂肪幹細胞能存72小時以上。在自體脂肪細胞注射中有分為三層,外層靠近皮膚表層存活率較高(黃色),中間層存活率較低有增生也有凋零,也存有少許脂肪幹細胞(橘色),內層在中間脂肪容易壞死(灰色),總括起來脂肪細胞若沒有脂肪幹細胞第2-5天脂肪細胞就會慢慢減少,就沒有脂肪細胞的活動。除了靠邊緣的脂肪細胞一般大部分脂肪細胞都會壞死,第七天以後脂肪細胞就會慢慢存活,可以從圖中看到,5-7天間一些脂肪幹細胞深入在所有的脂肪細胞內。
脂肪幹細胞主要的功能在脂肪細胞注射後2-5天壞死關鍵期能分泌血管內皮細胞,神經再生細胞以及血小板生長因子以增加周邊微環境營養,進而促進脂肪的存活。
 
                              

如果病人本身需移植區域受過傷有產生疤痕血管環境條件差,一般脂肪注射情形下,一星期內會慢慢變硬,因為沒有幹細胞的旁分泌,甚至兩星期後注射的脂肪都變成硬塊消失,一個月後就完全吸收,當我們在病人身上注射脂肪幹細胞及修護因子後發現,病人注射後一星期其臉部仍腫脹,但皮膚觸感是柔軟的,血管血流豐沛,溫度也比未移植前熱,一個月消腫後觸感仍是柔軟,有血流通過,溫度也持續溫暖,感覺神經也有反應,穩定期約在3-6個月,追蹤6-12個月脂肪吸收只有50%,感覺神經一直在竄流表示脂肪幹細胞的萃取對自體脂肪移植的存活是有顯著的功效。

術後2年做了臉部電腦斷層與術前相比,臉部脂肪有增加,表示自體脂肪加脂肪幹細胞及修復因子使脂肪存活率有極大的幫助。術後半年後蔡小姐,臉部脂肪豐腴,心中的陰霾一掃而空,頻繁參加著群體活動(以前的宏亮歌聲又重拾),照相時也敢於秀出右半邊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