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新知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美的創造要能內外兼具
美的創造要能內外兼具 
 
到過美國許多城市開會,  舊金山的人文薈萃,  紐約的異國風情,  但還不如紐奧良的集藝術、浪漫、狂野於一身,  「法國城」展現了法國風建築的幽雅,波本街的夜生活充斥著南方爵士樂的奔放,  甚至巫毒教的神袐海地文化。

2005年美國美容外科年會,  在這美麗、浪漫、狂野的城市舉行,  有新的技術發展但仍須長時間的追踪,  舊的技術精益求精,  甚至整形外科醫師的思想層面的提升:  第八藝術,    以下為此次會議中的筆者印象深刻的內容:

一、  雙胞胎拉皮經過十年的長期追踪,  無論第一代皮下拉皮筋膜下拉皮,  骨膜下,  經過十年的時光淬鍊,  最後的成果幾乎不分軒輊。讓人可敬是一代宗師如貝克醫師謙沖為懷,  在會場以拉皮為例強調不斷學習及回顧分析本身技術,  才能自我提升,  造福病人。

二、  「羽毛拉皮」的成效,  持久性及如何選擇適合的病人:  羽毛拉皮始於九0年代,  因為蘇俄醫師拉曼德茲的推廣,  至今方與未艾。這次的會議此發表多篇類似文章,  甚至與內視鏡拉皮合併使用。  目前的結論,  適用於眼尾下垂,  法令紋明顯而皮膚彈性佳者,  有效期只有二年,  但仍有醫師批評拉皮持續時效太短,  而且沒有令人可信的科學根據,  以証明此拉皮原理的可靠性。

三、  建立重視「病人安全」的醫療文化;  「美容整形」首重病人的生命與身體安全,  多一分保障病人的安全,  非但可增加整形外科醫師的聲譽,  減少醫療糾紛,  可使病人術後效果。更加滿意。如何讓「病人安全」的原則落實,  會議中提出三個方向:  
       1.  讓手術方法及麻醉制度化,  讓世界各地美容醫療水準能放諸四海而皆準, 
           不會有參差不齊的現象。
       2.  讓所有的併發症資料能電腦化,  提醒所有醫師本身的醫療差異性。 
       3.  最重要的是醫師再教育以開會研討會,  讓醫師能夠有充分資訊,  符合潮流, 
            而不是各彈各個調。

四、  美容醫學可視為醫學中的藝術:  美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的標誌是希臘美麗女神的肖像,  aesthetic  (美容)一字的希臘文即是美學,  學會邀請了墨西哥醫師關勒山多士,  列舉七項美學,  尤以建築、雕塑及繪畫,  三度空間的線條與顏色表現出美的境界,    其中列舉了墨西哥的教堂嵌繪與馬雅文化的雕刻,  讓人不禁讚歎即使貪瘠如墨西哥,  也有如此美的偉大文化。 

今天飄洋過海到美國開醫學會議,  驚覺美國美容整形年會不只是發表新的技術與儀器,  重要是將原來的觀念與技巧發揮得更細膩,、  更精緻。而一些大師的謙遜風範及藝術與手術技術的結合提供了美容外科的思想層面,  讓以「電視,  媒體等喧染的誇大秀」,  「以生意經充斥的美容整形」  (  如最近媒體的電視影集)  為之遜色, 

所以在「人體上創造美」的美容外科,  不僅是雕塑人體之美,  更要有關愛之心;  才能美在外表同時從心裏散發出自信之美。如會場中一句話以「病人的健康利益為我第一考量因素」-希波克列提斯  (古希臘的醫療先知)  –此句為醫師宣言中一句話  ,  是當下美容整外科醫師們必須再重新深思的重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