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新知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女人整形心理面面觀

台灣的女人要In起來-女人整形心理觀面面觀
 

一位優雅的身影在門診出現,一臉的慈眉善目,但眉宇間似乎露著些許的不快樂。門診中知道已經做過臉部拉皮,但仍嫌眼部皺紋透露出年齡多寡,希望能夠撫平皺紋。而先生外遇,讓她自覺年華老去,有著想要一整門面的念頭。
在門診的諮詢中,這種例子屢見不鮮,許多女性在整形美容的背後多半有一段淒楚動人的故事,在大家探討如何把女人整得愈年輕、愈美之餘,術前瞭解整形美容的動機,能夠在術前及術後的心理治療上著手,才能達到「加分」的效果。

一、 外遇篇:一般婦女有這方面的問題多秘而不宣,但是言談中多少有些不快樂,一旦婚姻問題亮起紅燈,容易把感情的糾紛歸咎於臉部或身体某部份。還記得多年前有一位貴婦,先生長期往返海峽兩岸,在房事之間力有不逮,太太一直以為是乳房太小,細問下是先生工作勞累而非太太乳房問題,經過心理醫師的治療,發現夫妻的房事是心情調適,非乳房的大小,而免挨了一刀,所以將先生的外遇完全諉罪於本身外表的缺陷而做整形,有時效果會適得其反,所以術前不得不三思。

二、 失婚篇:「彤彤」是多年的好友,從少女到少婦到現在步入中年,職場得意,但婚姻路途走得不順遂,丈夫事業在大陸而沈迷女色。使得多年恩愛夫妻,不惜對簿公堂。這段期間以淚洗面,讓原本水汪汪的眼睛變得呆滯不協調,經過雙眼皮的重建與親友的支持鼓勵讓她揮去不愉快婚姻的陰霾,重新站起。

三、 職場篇:前兩天在報章披露35%的民眾可以接受為了求職順利而整修門面。尤其現在是人求事的大環境,不只是剛就業的年輕女性或小伙子想改頭換面,連想二次就業或競爭激烈的職場的中年女性,也都投入了「外貌」協會。如過年前,有一位公職優退的女性本身也有美容師職照,想要二度就業再度投入美容職場。利用一個月的工作空窗期,做了拉皮手術,待恢復後可以不同的面貌面對全新的挑戰。

四、 社交篇:當今職業婦女的生活圈,除了工作環境外,社交的場合也是職場競爭的另一戰場。職場上的成功不單是靠內在的智慧,外表的美麗誘人也有錦上添花的效果。即使年齡到耄耋之年仍活躍工作職場中,更能在工作之餘交際場合神采飛揚。多年前一位中小企業集團老闆的媽媽,雖然是年近八十,但仍醉心於事業遊走兩岸三地,社交頻繁。但深深的法令紋讓她望之儼然感覺與人有隔閡,她笑說其實我不像我外表那樣嚴肅,但員工都怕我。幾經一年的考慮,做了中臉拉皮將下垂的法令紋及口角紋上揚,使人不再有冷峻的感覺。

五、 時尚篇:這方面的愛美人士多為崇尚流行風潮的時髦女性,對整形的趨勢嗅覺十分敏銳,譬如:韓國的削骨肉毒桿菌的注射改善國字臉,都能如數家珍。所以在追求流行整形風之餘,除了有少許的衝動之外,還是必須多聽聽專家的意見。

身為一位整形外科醫師在人潮熙壤的門診中,看到在光鮮外表整形的女性背後,有一顆細膩敏感的心,其實在社會、家庭如此變動時刻中,許多台灣女性的心理正遭受史無前例的衝擊,或事業或婚姻或感情,但歷久彌新的美麗,不是只靠外在的手術或醫療科技去維持。更重要的是說仁慈的話語,才會有魅力的雙唇;多看別人的優點,才會有明亮的雙眸;和飢餓的人分享食物,才會有窈窕的身材,最後我會大聲喊:台灣的女人加油In起來,發揮擁有的知識魅力,讓台灣發光發熱。(感謝林阿姨寄了一份奥黛莉赫本自傳---優雅的靈魂精采書摘,挑起我寫這篇文章的强烈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