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類別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割雙眼皮及縫雙眼皮手術之介紹

割雙眼皮及縫雙眼皮手術之介紹
 

一、縫雙眼皮手術
(1)埋線法:此法是通過縫線,在瞼板淺層提上瞼肌腱膜與皮下組織之間,當眼瞼上舉時,形成重瞼即雙眼皮。此法的優點是操作簡單,無創口,術後不包眼,也不需要拆線,術後當即可上班工作,重瞼皺折自然,如初學者手術失敗或病人對效果不滿意,尚可用原法或改用縫線法重做。缺點是雙眼皮有消失的可能。理線法適應於隱性雙眼皮者,以及皮膚薄、脂肪少的單眼皮者。

(2)縫線法:此法是通過縫線的結紮壓迫皮膚和瞼板,使縫線處形成條狀瘢痕粘連,使上瞼出現重瞼。一般術後7天拆線。此法的技巧主要在結紮縫線上,鬆緊要有適度,以睫毛輕度上翹為宜,過鬆則黏連不牢,重瞼有消失的可能,過緊皮膚易形成皺折,顯得不自然。此法適應於眼瞼正常或眼瞼較薄、上瞼皮膚無鬆弛或僅有輕度鬆弛者。



二、割雙眼皮手術:這是一種需要開刀的方法。術前要精心設計重瞼的高度,標記出上瞼皮膚折痕線以及需要切除皮膚的上界等。然後按預先設計的重瞼線切開,去除鬆弛過剩的皮膚及多餘的脂肪,最後間斷縫合,術後7天拆線。此法的特點是雙眼皮皺較深、清晰,維持時間也長久。此法適應於上瞼皮膚鬆弛、上瞼皮膚較厚,以及上瞼皮下脂肪較多者即俗稱「水泡眼」。

     

三、大小眼調整---提眼瞼肌手術:
正常人眼睛平視時,上眼瞼應該只蓋住黑瞳孔2mm以內,如果眼皮蓋住黑瞳孔過多,會給人沒有精神的印象,有些嚴重的甚至影響視野,張開上眼皮需要用到提眼瞼肌和米勒氏肌二塊眼皮小肌肉,這兩塊肌肉或許因為遺傳、外傷、老化等因素引起功能不全。



 正常人的黑眼珠(即角膜),直徑約為9到11釐米,平常張眼向前凝視時,上眼皮蓋住黑眼珠約小於五分之一,即大約一釐米。眼瞼下垂患者,眼瞼蓋住的黑眼珠會超過一釐米以上,黑眼珠被遮蓋的越多,眼瞼下垂越厲害,病人會出現患側眉毛上揚,甚至走路時下巴仰向天空的代償性現象。

造成大小眼主要有幾種可能因素:
1. 神經性(如第三對腦神經痲痹)
2. 肌肉性(如重症肌無力)
3. 筋膜性(如筋膜退化或創傷)
4. 機械性(如水腫、血腫或眼部腫瘤)
5. 神經毒性(如毒蛇液導致)

若是因為神經性或筋膜性的單邊或兩邊眼瞼下垂,則可於割雙眼皮手術同時接受提眼瞼肌縮短術。若是因重症肌無力導致的眼瞼下垂,則需要做提眼瞼肌懸吊術。至於水腫所造成的眼瞼下垂多半很短暫,血腫則需要較多的時間消退,眼瞼才會回到原本的高度。
       
在做提眼瞼肌手術時,必須要先將薄薄的提眼瞼肌找出來,再進行提眼瞼肌縮短手術。通常來說,若是兩眼大小相差0.1公分時,矯正的幅度必須到4倍,也就是提眼瞼肌筋膜的皺折必須提高到0.4公分,不過在經過手術的矯正之後,最少要一到兩個月後,兩眼的大小才會平衡。

手術方式
1.   前端矯正: 就是經由眼瞼前方的切口,來處理提眼瞼肌(其實是提眼瞼肌的筋膜Levator aponeurosis),這跟割雙眼皮的切口是一樣的,可以隱藏在雙眼皮的摺線當中,此種手術方式的最大好處是可經由同一切口, 同時處理眼皮鬆弛或雙眼皮褶痕以及眼瞼下垂 ,對於相對嚴重程度的病患也能有效的改善。而這類手術又可細分為幾個方式:
A.     提眼瞼肌筋膜前移(Levator advancement)
B.     提眼瞼肌筋膜摺疊(Levator placation)
C.     提眼瞼肌筋膜重置(Levator reposition)





將眼皮的真皮層和提瞼肌筋膜縫合在一起,通常縫3~5針

2.    後端矯正(眼瞼內矯正): 這就是坊間所謂的無疤痕提眼瞼肌矯正術,他是經由結膜內去縮短苗勒氏肌 (Muller's muscle),他是位於眼瞼內結膜下的肌肉,由交感神經支配,負責約2mm的眼瞼高度(但主要的力量還是由提眼瞼肌Levator muscle所貢獻),由美國Dr. Putterman 改良的Conjuctiva- Mullectomy,對於輕微眼瞼下垂的病人,就可以採取這種方式,好處是沒有疤痕,但如果下垂的程度大於2mm,還是要從前端矯正來處理。

 


割雙眼皮同時做提眼瞼肌的力量強度之後,告知患者術後會有多少程度的改善。提眼瞼肌調整過後,也會需要一至兩個月左右的時間,眼瞼才會慢慢恢復到自然的高度。

 雙眼皮術前需知
1.是否服用維他命E、銀杏、抗凝血劑、阿斯匹靈、CoQ10、葡萄籽、SOD等藥物或食品補品者,建議停藥1~2週。
2.吸煙《包括二手煙》者,建議停煙1~2週。

雙眼皮術後照顧
1.雙眼皮手術後約一週內可冰敷,有『防腫和止血』作用。
2.雙眼皮手術後約一週左右可改熱敷,有『加速循環消腫』效果。
3.正常洗臉但請避開傷口處以免感染,如不小心碰水請回診消毒換藥。
4.雙眼皮手術一週後即可拆線,傷口很小約二至三天密合後就可碰水了。
5.睡覺時請墊高枕頭,以減輕腫脹之情況。
6.雙眼皮手術後一週內請避免辛辣、菸、酒等剌激性的食物。
7.若有異常出血與血腫異常疼痛出現時,請來電諮詢或回診。
8.定期回診可提早發現問題並有效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