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類別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隆胸後乳房變硬了怎麼辦?

談如何減少隆胸後莢膜攣縮及攣縮莢膜的治療
 

每年美國約有十幾萬婦女施行隆乳手術,  雖然莢膜的產生機率從百分之二至廿不等,  但乳房是女性迷人與自信的表徵,  仍有許多女性趨之若鶩,所以如何避免這方面的後遺症,  甚至治療莢膜攣縮,  一直是整形外科醫師不斷追求的目標。

莢膜的產生,  目前歸因於義乳放置後產生疤痕攣縮的現象,  或是手術中或手術後感染引起的莢膜。針對上述兩者疤痕與感染的原因,  可將減少莢膜的方法歸納成:  (1)手術中注意事項。(2)義乳的表面材質  (3)術後的照顧。

(一)手術中醫師應注意的事項
(1)義乳置於胸大肌下,  可以藉胸大肌的豐富血管分布減少乳腺的感 
              染,  肌肉本身的活動也可持續的按摩義乳,  減少莢膜的產生。
(2)手術中以百分之十濃度的優碘沖洗義乳放置的空間,  以減少義
    乳感染。
(3)術中仔細的止血,  避免術後的血腫,  或放置引流管數天將血水引流乾淨。
(4)術中避免使用含滑石粉的手套,  防止異物反應。
(5)植入義乳時減少皮膚與義乳接觸的機會,  因會增加感染的機率。

(二)義乳的表面材質:  平滑面或粗糙面孰優孰劣,  仍頗有爭議。平滑面雖然有些統計數字,  發生莢膜的機率較高,  但植入時外表不易有摸到不規則的感覺,  仍為一般整形外科醫師所喜好。

(三)術後的照顧:  避免術後的劇烈活動,  包括提重物一個月,  防止血腫。更重要的是須術後早日按摩,  不得晚於術後三日,  因只有每天持續按摩,  至少三個月使義乳外的莢膜變大柔軟,  才能永保乳房美麗的與絕佳的觸感。 

至於維他命E雖然早期有部分報告,  可滅少莢膜攣縮的程度,  但目前為止無法確定其效果。
雖然極盡按摩之能事,  或術中避免感染及血腫,  仍有少部分的人有莢膜攣縮的情況。早則一、兩個月即發生,  此時須加強按摩,  應可改善,  若時日一久,  莢膜攣縮確定,  按摩效率不佳,  可採手術方式矯正。

一、莢膜切開術:  用於較早期的攣縮莢膜,  以內視鏡將莢膜以十字形切開,  使
義乳能在較柔軟及較大的的空間移動,  不易再形成莢膜。但因復發性高,所以漸為整形外科醫師揚棄。

二、置換義乳,  但不切除莢膜:  一般若莢膜較薄,  不須切除整個莢膜,  只須置換義乳於不同空間,則薄膜自會吸收,  且乳房觸感柔軟。

三、切除整個莢膜及置換義乳:  若莢膜厚,  甚至有鈣化,  矽膠義乳破裂的現象,  勢必切除整個莢膜。否則硬膜會影響乳房外觀及觸感,  甚至殘存莢膜內含的細菌引起感染,  造成莢膜的再生。

自六0年代,  矽膠隆乳使胸部平坦的女生能夠有效快速的豐胸,  但九0年代的矽膠風暴及矽膠隆胸後莢膜的攣縮,  使得整形外科醫師不斷的從各方面去研究莢膜的產生,  以期能阻斷莢膜的的產生。

目前只能從減少手術的血腫和感染,  及術後的早勤加按摩,  減少機率的發生。也希望有心做此手術的女性們能術前多了解自己的動機及手術方法,  術後也能夠勤做按摩,  畢竟,  莢膜一旦產生,  處理起來要大費周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