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類別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矽膠隆胸,死灰復燃?

陳小姐(化名)是一位專業的醫護人員,  在植入矽膠義乳多年後,  正值矽膠隆乳的多事之秋,  再加上自己的專業對媒體的捕風捉影的消息特別敏感,  幾經掙扎後來求助於我。在門診診視,  胸部已有硬膜,  再加上有嚴重的慮病症(如硬皮症或自主免疫系統的疾病),  建議她拿掉矽膠義乳及硬膜重新置換水袋,  多年後從國外回來複診,  自然而柔軟的胸部,  掃除的慮病陰霾

最近美國有外電報導,  矽膠隆乳因醫界多年的研究証據,  婦女進行矽膠隆乳後,  並沒有顯著危害健康。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於今年夏天舉行聽証會,  決定是否將1992年4月歸於觀察中的矽膠隆乳,  恢復於可再使用的階段。

回溯1991年11月8日,  宗毓華於美國電視台揭露一位矽膠隆乳後婦女的自主免疫疾病,  一時輿論譁然,  食品藥物管理局舉辦多次聽証會,  92年4月局長凱斯勒做出矽膠隆乳只有在少數的重建手術,須提出申請研究情況下才使用使得矽膠。  義乳在台灣市場於民國81年淡出。雖然矽膠義乳不再使用,  但是對於美國已有二百萬婦女做此手術者,  無異是揮之不去的陰影。  所以美國相關的醫學會,  (包括內科醫學會及關節、肌肉醫學會)  做出一些研究,  其結論如下:

1.沒有証據顯示矽膠義乳為引起全身性重大疾病。
2.自主免疫病(包括紅斑性狼瘡,  硬皮症)與矽膠隆乳沒有直接的關連性。
3.在矽膠隆乳後的婦女,  並無增加乳癌的機率。
4.哺乳不會造成幼兒的危險,  即使是牛奶或嬰兒奶粉其中所含的矽膠隆乳後遠比母乳來的高。
5.矽膠隆乳術後的問題多為局部性,  譬如破裂,  莢膜,  感染、疼痛。沒有立即危及生命的威脅。

另外還有專家學者提到矽膠義乳破裂甚至流散到乳房內部的組織,  如果只是外殼破裂,  矽膠流到莢膜內,  對人體健康倒沒有太大的妨害,  但是如果有外觀及柔軟度的改變,  或是持續灼熱疼痛,  除了莢膜因素外,  義乳破裂影響到外觀及人的正常心理,  則須取出。  更嚴重的情況是矽膠破裂後進而滲入乳房組織內,  造成類似小針美容的硬塊與乳癌無法區別,  此時應及早尋求整形外科醫師的協助。

經過了十年的科學與醫學不斷的驗證與臨床研究,  終將還了「矽膠隆乳」一個清白,  也讓過去矽膠隆乳病人不再為自主免疫疾病等困擾。但從這一次「十年矽膠一場夢」的教訓,  我們需對植入胸部的義乳有更深層的認識。

一、對生理食鹽水袋或矽膠袋有前瞻性的研究,  譬如植入10-15年後的破裂機率是多少。

二、隆胸後,  義乳是否確切造成乳房攝影對乳癌的早期診斷,  更甚影響乳癌的存活率。

三、確認所有義乳的物理與化學性質對人體安全性無虞後,  才能臨床上正式使用。

矽膠隆乳於1963年開始施行,  經過近三十年的風光又落寞收場,  為當時最明的  Dr.  Cronin  非始科所及(原本其學生堅持用水袋,  而廠商因矽膠觸感較好逕自改為矽膠袋。)  雖經十年後,  矽膠隆乳可能捲土重來,  但先前帶給許多婦女許多負面的印象及無法解決萬一破裂後引起的副作用,  讓欲嘗試這種手術的整形外科醫師可能還要等上好幾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