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類別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大未必就是美談

門診有愈來愈多的女性要求將過大或下垂的乳房縮小或上提,究其原因,非但是現代飲食習慣西化,更重要的是女性主義的自覺、媒體的傳播,使得「胸大」不再是羞於啟齒,不敢就教於醫。

一般來門診就醫的年齡層多以生產完後,乳房肥大甚至下垂的婦女居多;也有在學的少女先天性的乳房過大。她們縮乳的原因大多歸於三類。

 一、生理的因素:胸部負荷太重容易造成腰痠肩痛,無法有一般人正常的作息及運動。

 二、心理的自卑:由於衣物無法摭掩,所以在公眾場合常有異樣眼光注視,漸漸地不願意參加社交生活而離群索居。

 三、外觀突兀沒有美感:一旦乳房過大自然就下垂,非但不好看,在選內衣時也不容易選擇。

 一般縮乳術的目標除了將多餘的乳房組織(大部份是脂肪)切除外,並將乳頭及乳暈往上提,最後是完成乳房堅挺的外觀。疤痕隱藏在乳暈周圍及(或)倒T字形的下乳皺摺內。

執行此手術的醫師與病人應讓有下列幾點的共識:
(1)  如何讓患者滿意自己術後的胸部:一般術後病人常仍會嫌胸部太大,所以術前彼此之間能多多溝通,讓患者知道自己術後的乳房形狀或罩杯大小及乳頭與乳暈的位置。

(2)  術後的疤痕位置、大小及產生疤痕增生的可能性:縮乳術目的除了減少乳房的大小外,更要乳房外觀看起來有美感;所以在乳房上有疤痕常讓病人對此手術躊蹦不前。一般縮乳術的傷口在乳暈旁及乳房上的倒T字形,一般較易見的疤痕是倒T字的縱直線。術前可從身上已有的疤痕預知乳房的疤痕是否明顯或增生。

(3)  哺乳是否會受手術的影響:縮乳術雖然切除內側或外側肥厚的脂肪及乳腺,仍保留中央的乳腺組織,對欲正常哺乳的婦女不會有影響。

(4)  乳頭的感覺,包括一般觸覺或撩起性欲的感覺,一般是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即使術後有些微的遲鈍,數周後自會恢復。但是有些縮乳的範圍較大或術後的心理調適異常者,乳頭的感覺可能會持續麻木一段時間。

筆者在國外進修時,幾乎每天可見胸脯過大的女性來減胸,只以為是西方女性所專屬。固然因為文化人種的差異,西方女性的衣著時髦及社交活動的頻繁,使得她們勇於就醫求診,甚至訴諸手術。平心而論,西方人的術後傷口極不明顯,所以結果自然好看;東方人的疤痕因色素沉澱或疤痕增生的可能性較大,所以在術後的照顧需較費心。

但祇要妳的動機、目的清楚而正確,知道自己的胸部狀況,與整形外科討論術後的乳房形狀、疤痕位置及大小,做好術後的心理準備及疤痕照顧,才能克服術前疑慮的恐懼,恢復女性自信,昂頭挺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