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新知

  • 眼部整形
  • 臉部雕塑
  • 拉皮
  • 水刀抽脂
  • 乳房整形
  • 微整形
  • 其他
尋找不老之泉

抗老化醫學於整形外科的應用
 

「應悔嫦娥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早在唐代已有不老之藥的描述,西方的亞歷山大大帝及Ponce  de  Leon也在征服異域之後,尋找不老之泉。不老的傳說,慢慢的在現代的抗老醫學漸成芻形;但是在一般人的眼光中,「抗老化」是神祕而高貴不可攀。其實抗老醫學應該是人人觸手可及,融合在大眾的日常生活中。在此簡單的介紹現今抗老醫學的現況,以揭露這個長期以來為人所好奇的神秘面紗。

抗老化醫學簡單的說將現代醫學結合了多方面的科學根據,延續老化的過程;主要的在改善生活的品質而非長生不死。除了在傳統老年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治療外,還須整合了內分泌學、運動醫學、營養學等多方面醫學,形成一個飲食-運動-生活形態-營養補充品(包括荷爾蒙)-美容外科手術抗老化的鏈鎖效應。

人老化的原理有四:一、細胞耗損說:當人體老化時,細胞也隨之耗損,造成組織器官的傷害。所以有人提倡低卡路里的飲食,減少高血壓、體脂肪、血糖,進而改善生活品質。二、自由基說:為大家所耳熟能詳-細胞代謝產生的自由基,對細胞內的粒腺體等造成傷害。早於六O年代以維代命C抗氧化效果對抗自由基,接著有維他命E,茄紅素,輔酵素Q-10陸續成為抗氧化的當紅炸子雞。三、神經荷爾蒙說:年齡愈大,荷爾蒙量減低。譬如生長荷爾蒙於20歲後,每十年減少14%,於60~70歲荷爾蒙量只剩原來量的20%。所以有人主張生長荷爾蒙補充增加記憶、免疫、肌肉及骨質等達到抗老化的目的,但長期服用的後遺症未知,仍具爭議性。四、基因遺傳說:人類的細胞生命長短,DNA密碼早已有定數。研究中發現正常細胞不能分裂,和端粒的染色體部份被截短有關。如果加入端粒酵素於細胞中,則細胞可綿延不絕的分裂。

大部份的抗老中心建議以血液值來偵測真正的生理年齡,譬如IGF(胰島素的生長因子)
偵測生長荷爾蒙,DHEA(一種屬可體松荷爾蒙可增加記憶),甲狀腺等,而這些荷爾蒙數值高低的臨床意義與是否需要補充該類荷爾蒙以抗老化,目前仍無定論。

但可確定的是大部份的抗老化專家建議飲食、運動、維他命及微量元素的補充及改善生活方式,並且持續每天的徹底執行,才是長久之道。

首先飲食強調好的抗氧化食物像深綠色的蔬菜青椒、莓果類、鮭魚、蕃茄,超級橄欖油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可降低不好的膽固醇,同時含多酚可防止心血管疾病及癌症。「把咖啡戒掉。」是親身的經歷-咖啡會引起心血管許多不良反應尤其是心悸甚至心律不整也會使皮質素和胰島素增高,加速老化和脂肪屯積。以綠茶代替咖啡,綠茶內含兒茶素多酚,是促進新陳代謝和延緩老化的抗氧化物。其次為運動,運動的好處可以提高「幸福」的腦內啡,保護心臟、強化骨骼、改善睡眠及記憶,降低癌症的機率,保持肌肉的強度,第三為營養品的補充;譬如維他命A、C、E是很好的抗氧化劑,維他命B中B6、B12及葉酸降低胱胺酸(homocysteine)減少心血管疾病。其他如Omega-3脂肪酸蘊藏於深海魚油及亞麻籽中,對降低膽固醇有絕佳妙用。

美容整形手術能讓外表變得更年輕。漂亮,在抗老化過程中只能算是一部份,整形外科醫師臨床上除了手術整容多有著墨之外,本身也應在抗老醫學有充分的認識,更甚而整合心理治療師、營養師及復健師等,互相研討成果,參加會議吸收新知,以寬廣的胸襟去接受新的觀念,更重要的是以嚴謹態度去評估不同的治療。適度應用在您的病人及身體力行,若能如此,非但是病人之福,自己也能青春永駐。希望與在抗老醫學浸淫的同儕們共勉之。